欢迎访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是学校内设直属教辅机构,成立于2019年6月6日(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教研室,成立于2003年),实行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分管,学生处协管(挂靠)的领导体制。

心理中心建立了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组成的领导班子。下设心理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和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

我校高度重视心理中心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近年来加大力度优化师资队伍的规模和质量,师生比合理,生均20元专项经费完全到位,为心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心理中心拥有11名专职人员,其中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8人。全体专职人员均拥有专职业资格证,其中注册心理师1人,执业医师资格证1人,其余专职人员均拥有国家二、三级心理咨询师证。

心理中心的宗旨是运用心理学知识、原理和技巧,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心理困扰,增强适应能力,提高心理素质,发掘个人潜能,促进个体的全面发展。心理中心开设的课程以专科为主、本科和选修课为辅,主要课程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生入学适应》和《团体心理辅导》等。

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心理中心在南海和广州校区都配有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音乐放松室、心理宣泄室、心理测试区和正念工作室等多个功能室。十几年来,在心理中心开展的个别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心理素质训练、心理讲座和宣传教育活动中受益的大学生数以万计。

当前,心理中心重点开展心理咨询团队建设、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骨干教师重点培养等工作,坚持咨询、教学、科研一体化,老师定期参加心理培训和督导,专题教学研讨会或学术交流会,开拓心理中心教师视野,调动了教师的咨询、教学、科研积极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咨询、教学、科研风格,凝练了我校心理工作的特色。近年来,心理中心老师主持的科研项目共有23项,其中省级项目6项,市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14级。共计发表论文36篇,其中SSCI 3篇,SCI 1篇,核心期刊4篇,一般期刊28篇。获奖33项,金牌讲师1人。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