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辅活动   >   正文

心理中心举办“从心出发,助力成长”系列公益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15

2019年10月13日下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一行人员为佛山南海区狮山镇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产业密集,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务工者前来工作,因此形成了许多流动人口密集的区域。而佛山南海区狮山镇作为一个人口密集工业区,外来流动人口数量庞大,家庭式的流动形式非常普遍。其中,作为重要的家庭成员,流动儿童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相关调查研究显示,流动儿童离开原有的生活环境,跟随父母来到异地生活,在融入当地的过程中,可能会面临过度敏感和自卑、交际障碍和孤独、价值偏差和逆反倾向以及学习动机缺失和学习困难等一系列问题。流入儿童的心理状况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

为此,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心理中心发起了“从心出发,助力成长”系列公益心理团体辅导活动。首次活动由中心教师刘慧玲带领,活动主题为“我自信我快乐”。本次活动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其父母,聚焦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通过团体辅导的活动形式,帮助流动家庭认识到儿童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鼓励流入儿童建立心理自信,同时引导流入儿童融入当地,帮助儿童快乐成长。

活动伊始,刘慧玲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几则小故事,轻松引入了本次团体活动主题“自信”。刘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了“小鸡变凤凰”的破冰小游戏。简单的互动,团体成员间的生疏迅速被打破,孩子们茫然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活动中,刘老师通过各类有趣的游戏不断引导参与者深入本次活动主题“自信”。“找朋友”、“目光炯炯”、“优点轰炸”、“我真的很不错”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了自信建立的过程,引导孩子们树立自信心。

活动最后,刘老师引导团体中的参与者交流在这次活动中的收获。 “我觉得我面对陌生人的时候不那么紧张了,我敢在陌生人面前说话了”,“我更加自信了,不害怕在这边生活学习了”,孩子们也一改刚开始的羞涩,主动分享自己的在活动中的想法。刘慧玲老师在活动的最后还通过和大家分享一则小故事再次引入提升了本次活动的主题“我自信我快乐”,引导孩子们建立良好的自信心。

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本次团辅活动顺利的落下了帷幕。

“心理团体辅导活动的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一次活动并不能立马改善一些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心理中心负责人王玉洁说,“但至少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坚持,通过专业的方法为这些孩子提供一些心理上的帮助和服务,给家长和孩子正确的引导,在孩子心理种下希望,让孩子以更好的状态走向更遥远的未来”。

此次活动带来了较好的社会影响,新华网就此进行了专门的报道。

报道网址: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9-10/14/c_1125103041.htm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