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心理辅导站活动   >   正文

二级心理辅导站活动—信息技术学院常春藤心灵工作坊心委培训

发布时间: 2020-11-05

心委培训会

为了提高心理委员的思想认识水平,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对各班级心委进行了本学年的第一次心委培训。


心委培训,主要目的是让各班心委初步掌握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和应对措施,熟悉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掌握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

此次心委培训我们邀请到了李小霞老师作为主讲老师。主要内容包括四个部分,分别为:心委的角色定位、心委的主要职责、心委的工作技巧、颁发心委聘书,优秀心委证书。

心委的角色定位

排雷兵:及时发现情况,及时报告情况。

传声员:宣传发动,反映同学需要。

知心朋友:真诚、理解、倾听、支持。

陪伴者:基于需要、关心理解、确保安全。


心委的主要职责

·注重维护自身心理健康,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

·及时关注班级同学心理状况,每周按时上交班级晴雨表。

·积极学习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以平等、真诚、耐信、热情的态度服务同学。

·不传播同学的隐私,不擅自透露同学的心理问题,不以任何形式私自保留反映同学心理信息的资料。

·遇到危机情况,立即向辅导员或中心汇报。

·不定时走访宿舍,了解班里同学的生活情况。

·积极参与身心健康部的活动,配合学院心理中心的工作。

·积极参加培训,不断充实心理学知识,提高自身心理服务能力。

·男女心委相互配合、相互协助。


心委的工作技巧
·班级晴雨表:以宿舍长和学委为抓手,了解班级同学情况。每周认真填《班级心理晴雨表》。

·日常走访:不定时走访寝室,关心班里同学的生活情况,注意细致、谈话注意场合。

·遵守四项工作原则:坚持保密原则、积极求助原则、实事求是原则、保持中立原则。

·重点关注对象:学业困难、行为违规、心理困扰、家庭困难。


颁发心委聘书、优秀心委证书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