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心理讲座   >   正文

2020年秋季学期心理讲座回顾

发布时间: 2020-11-18

一、“独立与合群”—何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妖”

心理中心11月17日举行的心理讲座“独立与合群”——何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妖”在同学与老师的积极互动和配合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心理讲座围绕着社会群体对我们的影响以及如何做好自身的主题进行讲解和探讨,同学与老师密切配合,不仅展开交流,更是让这场心理讲座成为一个思想的盛宴,同学们纷纷表示受到了启发。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独善其身是不切实际的。需以为社会尽上自己的一份力,才能使社会更加美好。人的行为和习惯 甚至都会有受社会多因种素影响,因此 我们应该要共同发展。通过此次讲座希望能帮助同学们帮助学生摆脱心理困惑,拨正前进航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都有了新的目标和正确的定位。




二、人际关系——心理主题讲座

2020年11月4日,心理协会在团辅室举行“吸引与亲密——喜欢他人与爱他人”人际关系主题讲座。来自广州大学的叶婉玉和唐滢师姐给心理协会的成员们普及了有关人际交往关系的心理知识。


73DB5

首先,叶师姐提出了4个问题让大家思考,人类为何喜欢社交?人类在虚拟环境下社交的模式是怎样的?人们为何乐于在社交上投资“重金”?人们会通过哪些途径建立亲密关系、避免人际冲突呢?带着问题,小编从以下四个方面回顾此次讲座的精彩内容:人际关系概述;为何需要建立亲密关系;如何促进友谊、增进吸引;爱情的种类和要素。

人际关系(interpersonal relation)指人们在社会活动过程中所形成的建立在个人情感基础上的相互联系;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关系,它包含认知、情感、行为三方面的心理因素。人际关系的建立和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包括四个阶段:交往定向阶段、情感探索阶段、感情交流阶段、稳定交往阶段。此外,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还需遵循三个原则,即相互性原则、交换性原则、自我价值保护的原则。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被他人接纳且害怕被他人排斥。心理学研究表明,影响人们社会交往的动机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亲和需求,即一个人寻求和保持许多人际关系的愿望;二是亲密需求,指人们追求温暖、亲密关系的愿望。

此外,人们也会为了克服寂寞而选择人际交往,寂寞通常与社会性排斥有着密切联系,当人们(尤其是女性)感受到社会排斥时,往往会使其产生焦虑、抑郁的情绪,并渴望修复感情,建立亲密关系。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