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心理讲座   >   正文

我校心理中心特邀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始院长邱鸿钟教授为一线心理工作者开展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0-11-27

20201127日下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邀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始院长邱鸿钟教授开展了题为“为何学校要与家长签订知情同意书”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是“广轻心康知识讲堂”第四期,主要面向学校各二级学院一线心理工作者。本次培训也面向兄弟院校,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东警官学院等兄弟院校老师到场参会。

本次培训由中心主任王玉洁主持。学校党委委员、副书记梁艳珍出席并致辞。


梁艳珍指出,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心康工作,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同时也在上述文件指导下,建立我校心理危机干预机制。邱教授的到来是为我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完善做出指引,对一线心理工作者的工作提供专业职称,帮助夯实我校“学校——心理中心——二级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工作网络,推进心康工作进一步发展。

在本次培训中,邱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以基本理论+实例说明+法律条文解读的方式对为何以及如何与签订家长知情同意书做了详细的分析。

FABB

培训伊始,邱教授指出了目前大学生心理疾病发病率逐年增加,心理危机事件较以往上升,指出了学校、一线心理工作者要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好家校合作,并以此引出签订家长知情同意书的重要性;其次,邱教授对家长知情同意书的含义、基本内容、适用对象、签署意义与作用、签署时间和方式、签署的法律依据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解释。邱教授在这部分内容中,以丰厚的专业素养旁征博引,从规章制度到具体实务的角度,讲透了如何与家长签订知情同意书;最后,邱教授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对学校在心理危机学生干预过程中的难点、重点做出了分析,强调一切要“以学生为本”。

培训最后,邱鸿钟教授回答了参培人员的现场提问,其精彩专业的讲授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本次培训是高校一切“以学生为本”的一次缩影,在高校心理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夯实心理工作网络体系,通过心理知识培训的方式武装一线学生工作者,从而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心理支持!(图文:心理中心)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