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心理讲座   >   正文

心理中心面向19级心理委员开展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 2019-12-19

  为帮助19级各班心委更全面了解心委的作用及工作,培养正确的工作态度及方式,学习专业的心理知识和助人的方法技巧,心理中心于2019年12月18日下午和晚上分别在广州校区第一实训楼104课室和南海南海校区教学楼4101,开展第十期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活动,王玉洁、高涛、吴俊平和刘慧玲四位老师面向19级全体近300名心委开展6场心理主题培训。

  在“心理委员职责”主题培训中,王玉洁老师首先讲授了心理委员工作基本要求,并阐述了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独特优势,列出了班级心理委员的主要职责,让各班心委明确了自身的工作职责和重大作用,对日后的心委工作有了很大的帮助。

  在“心理助人方法和技巧”主题培训中,刘慧玲老师首先介绍了心理辅导的含义,让各班心委正确认识心理辅导。再而讲述了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的区别。在讲到“共情”助人技巧时让各班心委两人为一组,进行现场训练,此举意在加深各班心委对培训内容的掌握和应用。

  在“大学生情绪调控方法”主题培训伊始,高涛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一个小视频,根据同学们的情况,结合自身的经验给遇到困难的同学建议,也分类列举了日常生活中情绪调控的方法,有积极的,有中性的,有消极的,让同学们了解到他们在遇到困难时做的行为是否正确。最后,高涛老师引入合理情绪理论模型,来让同学更好的理解情绪发生机制及改善的方法。

  “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自杀的预防”主题讲座内容针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讲座中吴俊平老师先解释说明了心理健康与不健康的标准,并结合具体案例说明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表现。随后吴老师重点讲解了大学生自杀危机识别及预防,为心理委员在日后工作中危机事件的识别与预防提供了理论和方法指引。

  本次培训提升了班级心理委员在同学中开展心理工作的素养,提高了心理委员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储备,为我校四级心理健康预警及干预网络的完善夯实了重要基础。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