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   正文

快乐萌新·用心生活 ——2019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9-29

2019年9月21日,我校新生入校报到。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对全校新生进行了入学心理适应教育。9月23日至27日轻院心理中心心理教研室的老师们为我校2019级近九千名新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心理适应课。课程设置为2个学时,全校共206个班级。早在暑假,心理教研室的老师们便进行了集体备课,课程首先介绍了大学和高中的不同,接着通过真实事例讲解如何提高大学学习、生活、人际、自我发展的适应,课程还对心理咨询、心理健康的相关咨询进行了科普。

通过新生入学心理适应课,新生初步认识了大学和中学在生活、学习、人际、管理制度上的不同,初步掌握了提高大学生活适应的方法,在心理层面进行了上大学的积极准备,并且树立了在遇到心理困扰积极求助的意识。

图为心理中心高涛老师新生教育讲课现场

课程间隙,心理协会的成员也纷纷忙碌起来,充当小记者,对部分19级新生进行了采访,了解了他们对心理适应课的体验和感悟。以下为部分采访记录:

记:请问你上完这一节心理适应课之后有什么新认识吗?

答:上完这节课之后我学到了与人交往的方法,学会了在大学怎么和别人相处,心理课的老师也很用心教。

——机电192王同学

答:我觉得我对未来有更多的规划,比如说在就业、学习方面还有心态的调整。上完这节课有很多感受,也有很多体会。然后可能会对今后的日子有很多帮助。

——机电192宁同学


记:请问上大学之前有学过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吗?

答:有听过一些相关的讲座,感觉很有趣和实用,以后会继续关注参与校内的相应活动。

——机电192骆宏伟


记:你觉得自己在心理状况不好的时候会选择向心理老师咨询吗?会有排斥心理吗?

答: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我不会排斥,有需要的时候我应该会预约本校的心理咨询的。

——机电192吴锦峰


记:请问上完这堂课之后是否帮你解决了一些疑惑呢?

答:以前觉得心理咨询是针对心理有疾病的人,现在知道了日常生活中有心理困扰无法自己排解就可以找心理老师。

——机电193邓同学、方同学


图为心协成员采访新生现场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的活动和宣传,心理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也在新生中迅速普及,开学仅一周,已新增了几千名关注者,为心理中心日后的科普和宣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另外,心理中心教研室老师也在微信群询问了同学们关于心理适应课的体验和反馈,为日后的教学课程设计和改良获得了第一手的、宝贵的信息。

新生入学心理适应教育暂告一段落,但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仍将不断持续,中心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新生推送各类心理健康知识;中心也会持续开展各类活动,满足我校同学的不同需求,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帮助新生们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开启幸福的大学之旅。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