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展示

发布时间: 2020-11-17

心理健康教育教材风采展示

一、教材基本信息

本教材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中对公共基础课程的要求,依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编写而成。在编写过程中,本教材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内容改革,以“健心之始—健心之本—健心之策”为主线,结合高职“00后”学生的心理特点,做到了帮助其树立心理健康意识,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挖掘心理潜能,渐臻自我实现。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高职院校的生源结构与普通高等院校有很大不同,也正因此,高职院校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所面临的困惑和产生的心理问题值得特别关注。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数量已占全国高校总数的半壁江山,在校高职大学生已超过高校在校大学生40%鉴于高职院校在校生规模之大的现实,作为高职院校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者,有义务和责任编写一本针对高职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教材。

 

教材名称:心理健康教育

主编:韩光道 王玉洁 高涛

副主编:程云玮 吴俊平 刘慧玲 凌瑛 李斐 赵娟

编写人员:韩光道 王玉洁 高涛 程云玮 吴俊平 刘慧玲 凌瑛 李斐 赵娟 聂衍刚 崔霞 袁卉芬 罗楠 陈龙图 曾红媛

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新时代高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材

书号:ISBN 978-7-5548-3077-2

 

二、教材设计思路与内容编排

1)对接标准,贯彻育人目标

在教材修订时,要深入贯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对接教育部最新发布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中对公共基础课程的要求,突出职业教育教材的实用性和先进性,注重经典性与时代性的统一。教材内容与时俱进,对接最新标准,更新前沿理论知识和心理测试方法,补充最新的典型案例和新颖的课堂活动形式。

2)适应生源多样化需要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6号),高职扩招百万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重大机遇。各地高职院校针对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和受教育状况,采取分列招生计划、分类考试评价、分别选拔录取等措施。教材了解使用对象的心理特点和素质,针对不同心理素质和能力水平的学生增设对应的教学项目,以提升教材的适用性,扩大教材的使用范围。

3)完善教材配套资源开发

教材建设包括知识库、案例库、方法库、教学资料库(多媒体课件、微课)等四库结合,既有课程教材又有自学课件,还有心理影片赏析的数字化教材体系。在开发教学课件的同时开发网络课程,建设与教材配套的网站和数字化教学资源,以支持多种角色、符合多种学习需求、开放式的学习材料支持体系,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多元职业学习需求。

 

三、教材创新和特色

本教材与其他教材相比,有如下几个特点:

1.在编写理念上。本教材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和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实际需要出发,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教材定位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

2.在内容选择上。教材坚持融高职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为一体,以必需、适用、够用为度,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有理论探讨,又有实际的心理调适指导,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3.在内容组织上。教材心理热点问题为导入,从心理认知和实践操作上给予指导,并设有相关的案例讨论、心理测试等思考与实践活动,使教师与学生、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构成互动平台,让学生进行主动学习、开放学习和创造性学习。

4.在内容呈现上。吸收拓展链接”“学习拓展等内容呈现方式的优点,做到课程活动安排多样化、丰富化,根据教学需要穿插练一练”“心理测验等实践模块,形式新颖活泼,打破传统教材重理论知识学习、轻实践的模式,增强课堂互动与学生的参与感。

5.在考核评价上。本教材将评价和测试融为一体,在教材中嵌入阶段性的评测目标,着重启发学生对自我、社会、人生等问题进行思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

6.编写团队特点。本教材由来自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拟建单位的知名教授、教师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领域专家联合编写,编写团队成员来自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大学、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体现了多校联合编写、校行联合开发。第一主编韩光道为二级教授,教研成果丰硕,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聂衍刚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监事会监事长,体现了编写团队的优质和专业。

四、教材目录

本书共分为三个模块12个单元,囊括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各个方面,能够满足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本教材的编者有着非常丰富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经验,对学生心理健康观念的树立、自我意识与人格的发展乃至高校学生多方位的全面成长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五、教材节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