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咨询须知   >   正文

咨询须知

发布时间: 2019-09-16

1.心理咨询的内容和形式

个体心理咨询是指心理咨询师运用心理学的方法、采用一对一谈话等形式,帮助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的过程。

需要解决问题并前来寻求帮助者称为来访者,提供帮助的咨询专家称为咨询师。

心理咨询最一般、最主要的对象,是心理正常的健康人群或存在心理不健康状态的人群,而不是心理异常的人群。

心理咨询总的会谈次数需要咨询师和来访者根据具体问题来确定。短期咨询为1-3周,长期可达3个月以上。咨询一般是每周一次,每次会谈大概60分钟左右,会谈地点是固定的,在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内进行。根据来访者实际情况,心理咨询有时也需要用到心理测验等。

2.来访者与咨询师的咨询关系

心理咨询的咨询关系是一种对来访者进行帮助的关系,这种关系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达到人际关系之中最为密切的程度,它是一种在特定的时间期限内,隐蔽的、具有保密性的特殊关系。来访者与咨询师的咨询关系是一种咨询联盟,心理咨询的过程发挥作用需要咨询师和来访者积极配合、一起努力。

心理咨询的咨询关系的特征是客观性与主观性统一。心理咨询的全部过程要求咨询师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咨询中的主观性意味着咨询师应以共情、真诚的态度对待来访者,尊重来访者,使之感到温暖。

咨询关系有专业限制,一是来访者自愿要求寻求咨询师的专业帮助;二是咨询师有职责限制,咨询师应认清什么是咨询师的责任,什么是来访者的责任;三是时间的限制,咨询是有时限的。再者,咨询师不能利用咨询关系对来访者进行剥削。

 

3.来访者与咨询师的权利与义务

在咨询关系中,咨询师和来访者是联盟关系,都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和权力。

来访者有权了解咨询师的受训背景和执业资格;有权了解咨询的具体方法、过程和原理;有权选择或更换合适的咨询师;有权提出转介或中止咨询;有对咨询方案的知情权、商协权和选择权。同时来访者也应遵守咨询机构的相关规定;遵守和执行商定好的咨询方案各方面的内容;尊重咨询师,遵守约定的时间,如有特殊情况提前告知咨询师。

咨询师则要遵守职业道德,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并说明保密例外。同时咨询师有权了解与来访者心理问题有关的个人资料;有权选择合适的来访者; 本着对来访者负责的态度,有权利提出转介和中止咨询。

 

4.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供的咨询服务

大学生心理咨询的主题一般涉及新环境适应、学习、压力、人际关系、情绪、人格、恋爱、生涯规划、择业等。

中心为本校全日制学生提供免费的个体心理咨询服务。

全校共设有2个心理咨询接待点,分别位于广州校区(快乐惠便利店后面,绿岛旁边入)和南海校区(行政楼研练中心顶层C3402),接待咨询的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周二下午除外)。

心理咨询需要提前预约时间与咨询师,中心的咨询目前可以通过电话和现场预约。如果来访者或咨询师任何一方不能准时参加,需要提前向中心请假,时间便顺延至下一周的同一时间。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版权所有